山鬼提灯

千江流月枕山河(三一)


三一

落叶松光秃秃的枝桠刺向明净的天空,厚厚的积雪覆盖在地面上,踩上去嘎吱嘎吱地响。

红衣的阿若抱着刑天的头颅,闭上眼睛认真地聆听,沈夜安安静静的站在一边,凝神屏息。过了好大一晌后,阿若豁然睁眼,指向北方:“我感觉到了!清姐姐在那个方向!”

沈夜转身看向北方的天空,那里一片阴郁。

就这样,沈夜和阿若踏上了寻找她口中清姐姐的路途。穿越雪原松林的路上,阿若细细地解释了这幻境中的一切。

“清姐姐,名字叫清商……她本是天河中虚空命盘上缺损的一角。”阿若这样开口,沈夜听了,蹙眉:“虚空命盘?那是……”

阿若紧了紧双臂,挡住林中莫名扬起的寒风,接着解释:“在天上的天河和地下的忘川中,有一座星辰宫和地幽宫,宫中有巨大的虚空命盘,静静地流转,生灵自诞生那一刻起,一生的命运都刻在在命盘之上,可是不知为何,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星辰宫的虚空命盘缺损了一角,那一角脱离命盘之后,就化作了一位神女,那就是清商姐姐……”

“那位清商神女,身世竟是如此奇特……只是……”沈夜继续问:“从方才阿若姑娘的话来看,那位神女似乎能令人起死回生?这世间,真的有起死回生之法么?”

“起死回生谈何容易……”阿若垂首,看着怀中的人,又红了眼睛:“我听闻昔日巫山神女辞世时,连神农神上也没有办法……可是,清姐姐不一样,她是命盘的一部分,她可以改命的!”

“人的命运,可以更改么?”

“可以……只是,太不容易……”阿若摇摇头:“万物生灵的命途明明白白地刻在了命盘之上,有着自己的轨迹,即便是神,也不能随意更改,否则会引起命盘失序,造成难以估量的恶果……因此上古三皇立下过盟约,任何人都不能更改命盘的秩序……”

“那清商神女?”沈夜更加困惑。

“诸神不能更改命盘,是因为命盘在外力之下会导致星轨脱序,但清姐姐不一样……她原本就是命盘之身,如果由她作下更改,那就是命盘自己的意志,不会引起星轨脱序……清姐姐,她本身就是命运。”

那位神女即为命运……沈夜心中震动,那位神女拥有着改变万物,甚至是改变诸神的力量,那是何等可怕的力量,那究竟是怎样的一位神祇,又会遭到诸神怎样的忌惮……难怪眼前的阿若执着于寻找那位神女,若是可以改变命运,起死回生又算得了什么呢?

“阿若姑娘……你说你曾在患中受困了数百年,数百年间,物换星移,你确定清商神女就在这常羊山之中么?”

听了这话,阿若的神情有些闪烁,但仍然坚定地点头:“一定在的,我可以感觉到清姐姐的存在……她……”阿若侧过头,避开沈夜的视线:“无论发生什么,清姐姐都不会离开常羊山的。”

问完了清商的事情,沈夜踟蹰了一下,他本不是一个喜欢探寻他人幽情秘事的人,只是眼下困在幻境之中,牵涉到武敏和丽竞门的生死,他不愿意放过任何细节,总是要问清楚才好,于是沈夜还是开了口:“恕李某唐突……曾在书里读到,上古刑天断首葬于常羊山,犹以乳为目,以脐为口,持干戚以舞,如今看到的,却不是如此,是世人以讹传讹了么?”

提到刑天,阿若的声音明显低沉下去:“那个时候……那个时候我不在,我赶到的时候,刑哥哥已经被黄帝斩首了……我听见大家都说,刑哥哥死了,明明首级没有了,却不肯死去,和黄帝的部下大战,气势更胜生前……”说道这里,阿若笑了起来,像春光一样明亮,骄傲而自豪,艳丽地不能逼视:“刑哥哥是神农神上座下的第一将领,他本就是这样啊,那些外人,总看他长得和善小瞧了他……哈哈,我看见他们一个一个都吓坏了……”

“后来……”阿若用手捂住了自己的眼睛:“后来黄帝把刑哥哥不肯死去的身体封印在了常羊山,而头颅却不知道遗失在了何处……我找啊找……翻遍了战场上的每一具尸体,走遍了方圆五百里的山岳大河……我好不容易才找到刑哥哥的首级……”

“我想把他的首级带回常羊山……与身体拼合在一起……可是,清姐姐却在这里设下重重结界……”阿若的情绪激动起来,身体颤抖:“为什么是清姐姐呢?为什么是清姐姐,她为什么要阻挠我,为什么不愿意复活刑哥哥……她明明……”

 

她明明是刑天的妻子。

 

阿若无力的扶着身旁的雪松,泪水止不住地掉落。

你有没有重要的人,他就那样死去了。

死去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一切的一切都彻底消失,再无机会,再无转机,欢乐不能再有,遗憾不可弥补,痛苦不能抚平,音容无法再得。那人就那样死去了。

她本是常羊山上的一株剪秋萝,花开五瓣,瓣裂五片,纤弱孤寂,色如红莲。她是盘古开天辟地后天地间的第一株剪秋萝,原本无知无识,在那个人神混居的年代,一年又一年默默地花开花落。

时光流转,沧海桑田,在漫长的光阴中,她慢慢也有了自己的神识,扎根在姜水之畔,看遍飞鸟游鱼,离合悲欢,懵懵懂懂之中,她的记忆里有一个身影变得越来越清晰。那是一个爱穿黑衣的人,世人都说他是领军征战气吞山河的将领,可她看来却分明是个儒雅温柔的青年,那个青年不仅常来河边垂钓,也会在河边吹曲,从容自娱,闲散悠然。

在一个春色颇好的午后,那个人路过,却在她的旁边停下脚步,那个时候她还只能抖动一下小小的叶片,对方却说:你本是天地灵气所聚,不日也该化作人形了吧?

她抖了抖叶子,表示着自己的欣喜,又听见那人说:此处乃神农神上所辖之地,若得人形,以后你我便是同僚,也罢……你化形那日,我必引常羊山诸神至此,以贺卿生辰。

从此,她便更加急切地等着那一天到来,那个青年人是个遵守诺言的人,她记得那一日,姜水之畔瑞云纷纷,灵气荡漾,果然有许多神灵仙精,热热闹闹地聚集在一起。

她在众神的目光之中诞生,出生的样子,震撼了在场许多的人,她记得那么清楚,连那个青年人看见她化成的人形模样,也分明一怔。

 

后来,她知道了对方的名字,刑夫。


TBC

依旧跑剧情

 

 


评论(19)
热度(28)

© 山鬼提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