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鬼提灯

千江流月枕山河(五五)

五五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

乾安三年二月初,结束了正月长假的右谏议大夫黄荣轩和监察御史武敏重新回到了自己的岗位。

惊蛰之后,一道圣旨让满朝震动,当今天子令门下省侍中劳壬总领刑部、御史台和大理寺,彻查江南东西二道以及淮南道的贪腐问题。

先帝末年,朝中有四相,分别是中书令薛安,中书侍郎马鹿,门下侍中劳壬,以及门下侍郎杨怀瑾。其中薛安早已辞官归乡,杨怀瑾死于圣元帝末年的夺位之争,四相之中,仅留下了劳壬和马鹿,其余位置都已空悬。

江南东道之下,有润、常、苏、湖、杭等十九州,西道又有宣、饶、抚、洪、江等十九州,再加上淮南道的十四州,共计五十二州,五十二州下的郡县不可计数,涉及到的官员数以万计,其规模之大,牵连之广,都是李朝开国以来所罕见的,无数门阀世族在这场运动中被连根拔起,而乾安元年的新科进士中的佼佼者则在这个过程中被填补到缺位上,将武宗的羽翼从中央延伸到了地方。

这场席卷了整个江南官场的风暴,被后世称为武宗清吏。

 

武宗清吏中,作为总揽全局的门下侍中劳壬,自然居功至伟,而另外两个在后世典籍中时时出现的人,一个是武宗一朝的首位女状元武敏,另一个,则是后来刑部尚书曲怀石。

曲怀石也是乾安元年的进士出身,在后人的传记里,他被推崇为刑典狱法中的圣人,而追溯他的一生,曲怀石因审理中书舍人费止一案而崭露头角,而他大放异彩的时候,正是在武宗清吏中。

而在一切的最开始,当曲怀石还是大理寺丞,第一次从上峰那里接到一份长长的名单的时候,尚且年轻的他禁不住有些颤抖,心中感叹:太多了……

思来想去,曲怀石想起了御史台的武敏。

武敏与他同为乾安元年的进士出身,如今又受帝命共同参与清吏,曲怀石想着也许能从武敏那里得到一些明示。

通报之后,武敏在御史台的偏殿接见了曲怀石。

曲怀石眼里的武敏穿了一身石青色的圆领衫,也许是因为刚刚从江南的贬谪地还朝不久,眉目之间少了一些以前的英丽,而多了些温润的水气。

“不知曲大人找本官何事?”武敏问道。

曲怀石拧着眉,一番寒暄后将自己的疑虑说出了出来:“此次陛下命部台寺合力彻查江南诸员,牵连人数前所未有……下官担心,会因此动摇国本,故而不敢妄动……”

“曲大人所虑,不无道理。”武敏点了点头,略微思忖了一会儿,便转身走到偏殿的长案前,将案上的一份长卷抖开,示意曲怀石上前。

曲怀石走上去看了看,发现长卷上山脉曲折,江河纵横,竟是一份李朝的疆域全图。

武敏探出手,在江水的下游圈了一下,指着那里的土地,话锋一转:“但说到国本,本官以为,国本不在朝堂之上,而在于后土黎民之间……”

曲怀石闻言,神色一怔。

“只有保住了这些,才算是保住了我朝国本,只是如今……”武敏抬起头,看着曲怀石:“富者拥万顷良田,贫者无立锥之地……所以,若是曲大人担心牵连过多,可由此来划分其中的轻重缓急,为陛下分忧。”

说白了就是优先打压占地过多的土豪……

曲怀石心中豁然开朗,郑重地向武敏行了一礼:“多谢武大人指点迷津。”

武敏笑着摇了摇头:“你我同科进士,不必如此多礼。”

 

一夕轻雷落万丝,霁光浮瓦碧参差。

三月,杨柳堆烟,晴碧万里,李朝天子令中书侍郎马鹿领五署九寺,拆除长安、洛阳,余杭佛寺两百余所,止留长安雁塔下的一座慈恩寺。

这是武宗动用武力灭佛的开始,之所以选择东西二京以及富庶的余杭入手,无非是这三地佛教最为兴盛,崇佛之风最为炽烈,后人认为武宗旨在通过此举震慑天下伽蓝,为随后更大规模的灭佛扫除阻力。

据后世的史书记载,中书侍郎马鹿在领到这道旨意的时候,当场就惶恐不安,认为佛教在李朝扎根已深,如今焚经毁寺,如此激烈的手段恐怕会导致民变,不如循序渐进,缓缓图之。

马鹿说完后,李朝天子没有直接回答,而是转过视线看着立在一边的殿前指挥使,问道:“李卿以为如何?”

那位指挥使似乎没有意料到天子会问自己这个问题,稍稍愣了一下,才回道:“臣倒以为,眼下正是灭佛的良机,如今侍中大人查彻江南诸吏,回收豪族良田已近千万亩,陛下可诏告天下僧尼,若主动还俗,可得江水良田,如有反抗,则严惩不贷,如此恩威并施,想来灭佛阻力应能大减。”

说话的殿前指挥使便是沈夜,也就是后世史书中的李德裕,那是他见于史书最早的一段记录。

夏夷则听了沈夜的话,微笑着点了点头,又看着马鹿说道:“马相现在可能安心?”

马鹿的视线落在那位指挥使身上,终于不再提出异议。

等到马鹿退下之后,夏夷则屏退左右,单留下沈夜,感叹了一句:“我心里盘算的,果然都瞒不过阿夜。”

沈夜看了夏夷则一眼,本想说他的心思原本也不难猜,毕竟江南回收的土地,肯定是需要抽调大量劳力去耕种的,而劳力的来源,一般是军队,但是眼下沈夜日夜跟着夏夷则,知道他在暗中调度军队防范泽泸镇的事情,此外还要分兵戍边,抵御回鹘诸部,并不能抽出那么多人手去接手江南田地,如此,就只有另避蹊径寻找劳力来源,再和灭佛之事一联系,就可以明白,没有比李朝佛寺内几十万之众的僧侣更适合作为劳力来源了。

如此一来,一方面可以用耕地削减灭佛的阻力,另一方面也大大缓解了李朝严重的土地兼并,此外还可增加李朝在籍纳税的户数,即可充盈国库,亦可扩充入伍的兵源等,可谓一箭数雕,对李朝而言,受益深远。

因此,将清吏和灭佛齐头并进,实在是最好不过的事情。

后世的文人中,不少人感叹马鹿高居一国宰相,竟没有看透这之间的联系,反倒让一个殿前指挥使一针见血地指出,徒留一个“缓缓图之”的笑柄。

夏夷则看着沈夜低眉沉思的样子,不知不觉间走到他面前,伸出手为对方理了理略微散乱的鬓发。

觉察到对方的动作,沈夜微微侧头,以方便夏夷则的动作,叮嘱道:“说起来,你倒是要多留意一下马相的安危,此次毁寺,你我都清楚真正着力的是黄大人,可在天下人眼里,那个焚经毁寺的,可是你诏书里白纸黑字写明的马相,我担心那些不满此举的人对马大人不利。”

“阿夜说的是……”夏夷则一动不动地看着沈夜因为侧头而漏出来的一截脖颈:“马相本来就是我用来转移视线的,好方便黄卿施展拳脚,自然会好好保护他的安危……”

“那便好。”沈夜点了点头,不再琢磨灭佛的事情,收回心思后才发现原本为他梳理鬓发的人,不知何时已经扯开了他的衣襟,在他的脖颈和右肩里厮磨。

“夏夷则!”沈夜语气有些急:“现在可是白天!”

语气虽然急,可他的身体却还是保持着那个侧首的姿势。

夏夷则一手搂住沈夜的腰身,另一只手托起他的后脑,朝着对方的双唇吻了下去,一边亲吻一边模模糊糊道:“没有外人……不要紧……”

沈夜被他吻得燥热,终究是摇了摇头,随着夏夷则去了。

TBC

评论(27)
热度(43)

© 山鬼提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