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鬼提灯

千江流月枕山河(六十)

六十

乾安三年的十月,长安秋风疏冷,李朝正值盛年的天子一道诏书,将身边的殿前指挥使李德裕拜为左金吾卫大将军,命他前往振武处理回鹘一事。

武宗一朝,能臣辈出,然而朱紫参差、冠盖如云的九衢百陌上,最令后人瞩目的,依然是那位来历不同寻常的李德裕。

李朝的左右金吾卫属于南衙军,创立之初,固然是一支强悍的力量,然而随着李朝府兵制的崩溃,募兵制的兴起,金吾卫随着南衙诸军一同走向衰落,渐成闲司,再加上卫中的军人大多是贵族子弟出身,因此左右金吾卫成了天子用来招抚外族的礼兵,算得上是隆重。

尽管李朝中不乏对回鹘恨之入骨扬言开战的人,但眼下并不是一个好时机,末思既然是来请求归附的,夏夷则便下旨令新任的左金吾卫大将军带着筹措而来的两万斛粮食上了路。临走之前,优游在长安的丽竞门人从衣青再次接到了一份旨意,化身为一名侍女,跟着沈夜出了长安。

秋风之中,夏夷则站在大明宫高高地丹凤门上,遥遥地望着旌旗之中策马远去的沈夜,直到再也望不见那人的身影,这才下了城楼,裹紧了大氅回去。

从衣青自离开长安后就换了一身男儿装,一直跟在沈夜的身边,打理着沈夜的衣食住行,同时也调教着大将军身边的侍卫,全力保证沈夜的安全。

十一月,沈夜终于到了振武,放眼望去,长城古戍,寒沙遥幛,身后是遥遥荡荡从天而来的黄河,前方是一望无际绵延两千四百余里的阴山,从古至今,这里历来是中原勤于耕作的汉人和精于骑射的胡人厮杀沃血的战场,这里既成就了无数青史留名的大将,亦埋葬了边卒模糊在羌笛声里的故乡,借着阴山的地形,这里是中原抵御草原铁骑最北的屏障。

到达振武之后,已经晋升为河东节度使的刘免早已经在城中摆了宴席,为沈夜接风洗尘,沈夜看了看宴席上并不逾矩的酒菜,不动声色地与振武诸将用了饭。席上的刘免外貌看起来年过四旬,长年戍边的生活使他的面色饱经风霜,五官的线条犹如刀劈斧斫,他反复打量着座上那位细皮嫩肉的左金吾卫大将军,鹰隼一般的目光透着几分怀疑。

沈夜对满座犹疑的目光恍若未觉,淡定地举杯移箸,推杯换盏,举止风雅。宴后的第二日,沈夜带来的大批量草也随之入城,装载粮草的车辆在衰草连天的边地扬起漫天的尘土,让在场一个清点数量的武官忍不住心痛:“可惜了这白花花的粮食,都要便宜了那帮蛮夷。”

从衣青跟在沈夜身边,这一路耳濡目染,也渐渐通晓一些军政之事。她听旁人说起过,此次回鹘南下犯境,究其根源,还在于回鹘连年以来的内斗,再加上瘟疫,雪灾,还有那些被回鹘压榨族群的反抗,这才导致那个东极室韦,南控大漠的回鹘分崩离析。此次,句录莫河领十万骑兵攻破回鹘牙帐,终于使昔日强盛的回鹘万劫不复,无家可归的回鹘四下飘散,其中十五个部落西迁,又有两支投奔了吐蕃和安西,而末思则带着第四支南下,走向了巍巍的阴山,乌介则带着第五支回鹘人跟着末思的脚印,劫持了太和公主尾随而上。

 

虽说是来势汹汹,可到底,还是穷途末路。

 

从衣青心疼那些粮食,带着少女的天真,一板一眼地向沈夜问道:“将军,咱们有阴山依凭,又有东西三个受降城扼守,回鹘虽然来势汹汹,可也是强弩之末,他们自己都吃不饱穿不暖的,狼狈到向咱们借粮,我看咱们不用怕他们啊?而且,北边的吐谷浑,党项,沙陀等部,也都饱受回鹘压榨,等不及要向回鹘复仇,咱们要是和他们联手,同时把两万斛粮食用作自家军粮,趁着现在入冬回鹘人饥马乏,说不定可以把他们赶回老家去!”

沈夜回头看着身边英气逼人的少女,含笑道:“从姑娘说得颇有见地。”

 

“嘿嘿……”从衣青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这不是天天跟着将军偷学来的嘛。”

“那么,不知道从姑娘有没有见过饿狼?”

“唉?”从衣青愣了一下,不知道话题怎么转到了这里,如实地摇了摇头:“不曾见过。”

“草原上的饿狼,被逼入绝境,是极为恐怖的。”沈夜远望着阴山,耐心解释道:“兵书也言,穷寇莫追、围师必阙,就是尽量避免将对手逼入不死不休的绝境,眼下这三十万回鹘,若是真的断了他们的活路给逼疯了,这一脉阴山,怕是挡不住他们了。”

“挡不住么?”从衣青望了望延绵的阴山,像一座巨大的屏障护卫着李朝的国土,有些不太相信。

沈夜指着阴山,问道:“你入眼所及,觉得阴山山势如何?”

从衣青看了看阴惨惨的山脉,答道:“高崖绝壁,险峻异常。”

“你说的不错。”沈夜笑了笑:“但这只是阴山南侧的情形,而阴山的另一面,地势起伏和缓,完全不是眼前这幅模样。”

听到这里,从衣青恍然大悟,阴山看起来是李朝防御北方的天然屏障,可偏偏地势没长好,如果反过来,北方陡峭南方和缓就完美了。

因此阴山对于李朝而言是一道充满了缺陷的防御。

“除此之外,阴山上还有几处天然的断口,可便胡人南下。”沈夜接着补充。

原来如此,从衣青在脑中画了一幅地图出来:只要胡人过了阴山,便是河水的几字形大拐弯,然后便是重镇太原,再然后,就是千门九陌的长安。如果眼下的三十万回鹘人疯了,跨过阴山南下,转瞬之间,就可兵临帝都,想到这里,从衣青倒抽了一口凉气,一幅被自己的想象吓到的样子。

沈夜看了她的反应,忍俊不禁:“你别怕,即便回鹘跨过了阴山,想要到达长安,也并非易事。”

因着此处的重要性,李朝自开国以来,就不曾松懈对于阴山以南各道防线的建设,而在离阴山缺口最近的地方,李朝建立的东西受降城则驻扎着振武天德两军,用人力死死地守住了缺口。

 

回乐峰前沙似雪,

受降城下月如霜。

 

从衣青梳理着脑中的头绪,不知不觉地说道:“所以我们不能和回鹘人打仗,先不说泽泸未定,公主也在他们手里,就是眼下若因开战毁掉了这些城池,使将士们经略边城多年的心血付诸一炬,也代价太大,得不偿失。”

“正是如此。”沈夜点了点头:“军镇要保,公主要救,回鹘要平,我们最好的做法是兵不血刃,不战而屈人之兵。”

“不战而屈人之兵?”从衣青睁大了眼睛:“这要怎么做才好?”

沈夜笑而不答,说起了另外一件事:“明日出城派粮,安抚回鹘诸部,姑娘可要一道去?”

“自然要去!”从衣青朗声答道,毕竟是要出城的大事情,眼前这位李将军要是出了半点差池,她就没法回去复旨了。

从衣青想起那道皇帝陛下殷殷嘱托的密旨,像是觉察到了什么似的,偷偷多看了沈夜几眼,又回忆了一下当今天子的容貌,突然觉得,这两人就这样站在一起,并肩而立,竟是说不出的和谐与美好。

TBC

评论(16)
热度(35)

© 山鬼提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