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鬼提灯

千江流月枕山河(四九)

四九

正文被我吃掉了。。。想看的小伙伴请私戳我。。。

TBC

纠结得满地打滚。。。终于码完了这段。。。

下面的话和正文没关系,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继续~

话说这两天,一个小伙伴戳我:嘿,知道吴清源嘛,日籍华裔围棋天才……十四岁东渡日本……一人对阵本因坊全门上下,横扫日本超一流围棋高手。升降十番棋,光听名字就屌爆了!……巴拉巴拉,此处省略一万字。

于是我就去百度了,原来那位老人在30号去世了,享年100岁,日本各大新闻头条都是他辞世的消息,中韩两国也是媒体震动,连与世隔绝的朝鲜日报都发了一篇专文悼念他,毫不吝惜赞美他是围棋界的牛顿啊,棋圣啊,等等……

然后小伙伴又甩给我一个文档,说:比百度百科有意思。

我一口气看完,最后竟是眼泪止不住地掉。

说起围棋嘛,我似乎还记得小时候CCTV5还有过围棋对战解说,聂卫平拍摄的广告到处播,当时总感觉,啊,好无聊,换台!直到后来看起棋魂,整个人都不好了,这竟然是围棋,围棋还可以这样?之后有一段时间都沉浸在围棋里。

时至今日,都过去这么久了,棋魂的剧情也都模糊不清,可有三样,却一直不能忘记。一是佐为坐在棋盘前的身影,而是塔矢亮有一次落子天元,三,就是佐为追寻一生的神之一手。

吴清源的一生,波澜壮阔,争议非常,网上诋毁颇多,一开始我也很疑虑,直到扫完了他的一生,又去扫他的《中的精神》,才蓦然发现,凡尘纷扰,世事艰难,他毕生所求,唯有道之一字,他的棋,在胜负之上,是星辰宇宙,是美,只有美,唯有美。

吴清源最广为流传的,自然是他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升降十番棋,那悬崖上的白刃战,确实惊心动魄,然后我印象最深的,还是他十九岁时对战本因坊秀哉的那一出起手布局:三三、星、天元。

那是鬼门,是凌厉,是漫天星辰的中心,我以为那就是神之一手。

然而那也只是我以为,真正的神之一手是什么呢?连吴清源自己也不曾说过,不过在《中的精神》里,他提到了最善的一手。

只有发挥出棋盘上所有效率的那一手,才是最佳的一手。

于棋士而言,这是将满盘棋子织作满天星辰,星光之间,敢于落子天元的吴清源,大概就是云上的神了吧。

那大概才是神之一手。

最后的最后,我实在是忍不住吐槽,吴清源跟他师兄木谷实之间真的没什么吗??这两人一生宿命对手与天定挚友的节奏,怎么这么让人鼻血直流啊,吴清源自己都说和师兄间是类似于爱情般深沉的友情,天啊,我要窒息而亡了。

吴的自传里还提到他师兄当初和新婚妻子传情书,悄悄地只把情书拿给他一个人看得事情。。。唉唉唉,脑洞太大伤不起。

我十分怀疑棋魂里塔矢亮和进藤光的原型是吴清源和木谷实这一对啊。。。实在是太类似太类似了,太像太像了!受不鸟了!嘤嘤嘤!

最后最后最后,小伙伴甩过来的那个文档我贴在下一章,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去看看,真的是,看哭了啊!

评论(20)
热度(35)

© 山鬼提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