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鬼提灯

千江流月枕山河(三十)


三十

刑哥哥,神农神上要回去了,你不走吗?

 

无尽的虚空之中,传来一个女子天真的声音,沈夜顺着那声音看过去,发现在不远处站着一男一女两个人。

男子背对着,沈夜只能看到他一身黑色长衫的背影,层层叠叠的广袖飘荡在虚空之中,袖口的边缘似乎有银线织成的纹样,雍容又飘逸。

至于那位说话的女子,即便沈夜在宫中见过不少姿容姝丽的女眷,在看到眼前的人后,也依旧一怔。

那女子侧身站着,一身深红的衣衫在虚空中鼓荡飞扬,像是一朵盛放的血红色海棠,墨一般的长发被简单地扎起垂在脑后,几缕青丝垂在耳畔,明亮的眼眸带着少女的活力和天真,可那雪一般的肤色和殷红的唇角又使她看起来妩媚纤妍到了极致。

 

刑哥哥每次登天,都会来这里呢。红衣女子又说道。

黑衣男子听了,柔柔开口:此处很美。

阿若也觉得这里好看!红衣女子因为得到了对方的回应而显得极为开心,说话的调子不禁上扬了几度。

男子却转过身,说道:走吧……莫要神上等我们。

 

那人的五官,一如他俊逸背影,温柔而蕴藉,看起来容易亲近的样子。

随着两人离去,沈夜突然感觉到虚空的上方出现了一股强大的引力,拉着他猛然向上飞去,时间在一瞬间被拨快,脚下由星辰汇成的河流卷起了巨浪,星辰渐渐变成了红色,银色的光辉扭曲晃动,转眼间被星辰侵染成了地狱的红莲业火。

那一条星光璀璨的天河,变成了一条狰狞的熔岩炽流,溢出河床,像蛛网一样到处蔓延,即便离得这样地远,沈夜也能感觉到一股一股翻上来的热浪,不久之后,脚下的整个虚空都是一片血红。

沈夜依旧在向上飞去,一开始是虚空,然后出现了丝丝缕缕的云层,直到脚下熔岩河流里通红的岩浆也开始向上飞时,沈夜才霍然注意到自己根本不是在上飞,而是在无限地下坠。他抬起头,看见视野中的整个天空都被红色的天河烧的通红,那一条一条四处流动的支流,像是天空上裂开的伤口。

星辰拖着长长的火舌下坠,在天幕上留下一道又一道黑色的浓烟,大地被燃烧的星辰撞出巨大的深坑,引出了地表深处同样火红的岩浆,大火点燃了整个陆地,滚滚的浓烟冒上天空,和污浊的云层混杂在一起,慢慢地,云层和浓烟彻底遮断了视线,无数生灵的悲鸣被低空黑色的浓烟封死。

沈夜下坠的身体停在了云层之上,在遥远的东方,黑色云海的尽头,他看到了一轮红色的月亮,血一般的月光将黑云染得更加晦涩。而在无尽的西方,一座巨大的山脉高耸入云,最高的山峰原本是天河中漂浮的岛屿,而此刻,从天而降的红色熔岩正好顺着它的山脊慢慢流向大地,山上无论是那起舞的彩凤,八爪的瑞兽,还是挂满宝石的玉树,饮则不死的琼浆,都在熔岩下化作一片焦土。

沈夜看见那座山在崩溃倒塌,落岩像雨点一样坠向大地,扬起遮天蔽日的浮土。

那是一场三界的劫难,沈夜看到了全过程,一开始他以为是天河的异变所引起的,后来才发现其实是因为那座撑天的山脉震动倾折,才引起了天河的剧变。

天空碎裂,大地一片死寂,而那仅仅是无数灾劫的开始。

之后,眼前光影流转,景物飞速变换,等一切停下来的时候,他又看见了那个红衣女子,乌发凌乱,整个人都崩溃地大哭着,怀中抱着一颗血淋淋的头颅。

那颗头颅,正是天河边出现过的那个男子。

那女子哭得如此撕心裂肺而绝望,沈夜走到她身边,下意识地想拂去她脸上的泪水,却发现自己的手穿过了那女子的身体。

 

一切皆是幻影。

 

沈夜闭上眼睛,右手并指,虚按在那哭泣的女子额前:“太上台星,应变无停。驱邪缚魅,保命护身。智慧明净,心神安宁。三魂永久,魄无丧倾……”

随着静心的真言出口,四周的景象又开始飞速变换,然后变淡变薄,丝丝缕缕牵扯流逝,等所有的幻象都消失之后,沈夜再次回到了那片落叶松林。

松林中依旧死寂,巨大的患和雾气都消散无踪,脚下是厚厚的积雪,其余的丽竞门人不知去往何处。

沈夜依旧保持者右手结印的姿势,站在林中,指尖下,是女子光洁如雪的额头。

红衣女子并没有消失,她怀中依旧抱着那颗头颅,脸上的泪水未干,怔怔的看着沈夜。

“我……”红衣女子突然消失,转眼间又出现在了离沈夜十步远的地方,她警觉地环顾四下,又反复打量沈夜,显得难以置信:“我这是……从患中出来了吗?”

沈夜收回了手,没有说话。

红衣女子抱紧了怀中的头颅,一下子又落了泪:“刑哥哥……我出来了,我带你去找清姐姐,你会活过来的,会活过来的……”

沈夜看着眼前的这幅情景,想来这有穷林中诡谲莫测,他这又是闯入了谁的故事……

还没有找到武敏,现在又和玄黄部的丽竞门人失去了联系,正要转身离开,那红衣女子却突然欺身上前,挡住了去路:“不要走!求你帮帮我!”

沈夜抬眉,沉默地看着对方。红衣女子马上拉开距离,郑重地跪了下来:“我叫阿若,请先生帮帮我,帮我找到清姐姐!”

沈夜摇头:“我也是迷失在此处的人,如何能帮你寻人?”

“先生若是帮我,或许真的可以找到她……”名叫阿若的红衣女子言辞恳切哀婉:“刚才的那只患就是清姐姐布下的,我困在其中数百年不能脱困,先生却能将它轻易化解,这常羊山上到处都是清姐姐布下的幻境结界,若是先生不肯帮忙,凭我自己,一定毫无希望的!”

“你说……这里是常羊山?”沈夜诧异地问道。

“是!”阿若点头:“清姐姐就在这山里,只要找到了她,除去了这漫山遍野的幻术,先生也可以脱困离开!”

原来如此……

难怪武敏和丽竞门的人进入有穷林后便再也没有了音讯,原来是被困在了幻境里。

“好……”沈夜点头,答应了阿若的请求:“我们一起,去找你口中的那位姑娘。”


上古,少典妃安登游于常羊,有神龙感之,安登妃由此生下了一个孩子,那孩子生长在常羊山脚,姜水之畔,因而起名为姜烈山,后来发展成一个部族,名烈山部。

姜烈山,号神农,座下有一臣,名刑夫。上古之时,刑夫与黄帝争,帝断其首,葬之于神农故里,即常羊山。刑夫死后,夫字去头,取断首之意,改名为刑天。


空寂的雪原上,沈夜看了看身边并行的女子,开口问道:“阿若姑娘,敢问……怀中人,可是上古神话之中的刑天?”

阿若闻言一惊:“你怎么知道?”


TBC

 

 


评论(14)
热度(32)

© 山鬼提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