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鬼提灯

千江流月枕山河(三五)

三五

三人离开废墟之后,一路向北跋涉而去。沈夜变得格外沉默,只有在涉及到丽竞门与武敏的公事或者阿若开口时,他才会开口多说两句。

夏夷则欲言又止,终究是敛去情绪,一个人走在最前面。

越往北走,路上焚烧的痕迹便越来越多,想来那只骷髅鸟大概也途径于此,念及此处,夏夷则便转身提醒后面的两人多加警惕。走了大半个时辰之后,三人到了一个焦黑的山谷,谷中草木都已经被焚烧殆尽,只剩下未灭的余烬冒着寂寂的青烟,焦臭的味道挥之不去。

夏夷则转身,止了阿若的步子,又看向沈夜:“你也在此处稍等吧……”言毕,便只身上前探查。山谷虽然被烧得不成样子,但他还是发现了厮杀的痕迹。

首先,夏夷则在山谷中发现了不少子母链。子母链是丽竞门人用的暗器之一,平常被放在特制的暗匣之中,用的时候,暗匣中的机簧可以产生一个巨大的推力,将链子激射而出,链子的顶端是五爪铁骨,既可以用来固定位置攀援而上,也可以用于对敌出其不意。只是现在,这些链子都断成了一小节一小节,散落在各处。

子母链以精铁打造,强度与韧性都是出类拔萃的,夏夷则不认为这些子母链会因为承受不住人体的重量而断裂。他蹲下身捡起那些链子反复看了几遍,随即飞身而起,跃上了崖壁上的一个豁口。

豁口的直径可以容下一人,这样尺寸的豁口在左右的山崖上还有十来余处,夏夷则曲背在豁口的边缘探查了一会儿,然后从豁口中跃出,反手扣住崖壁上的裂缝,往旁边移动了几尺,果然陆陆续续地发现了几处五爪嵌痕。

一刻钟之后,他从岩壁上跳了下来,发现沈夜不知何时也进了山谷,蹲在不远处的一个黑色土丘边。走近了可以发现,那并不是什么土丘,而是两具不完整的焦尸,尸体已经完全看不出模样,尸身上溢出的黑色油脂散着浊恶的味道。夏夷则走近之后,看见沈夜垂着眼看着那两句尸体,手中拿着一对丽竞门的天子令。

那两个令牌,显然是从尸身上取下来的,上面覆着一层滑腻的油脂。

夏夷则看了看沈夜,犹豫地开口:“看样子,他们曾试图用子母链困住那只骷髅……”

不过,显然是失败了。

沈夜闻言,站起身:“应该还有两人……”从现场的痕迹来看,当时的丽竞门人曾在这里布过一个兑艮阵,此阵是丽竞门团战中最小的一个阵法,以四人为组,再加上山谷中子母链的数量,应该最少有四个丽竞门的门人在此与那骷髅恶战过,只是目前只发现了两具尸体。

夏夷则点了点头:“我去找……”

在山谷及周边搜寻了半个时辰,夏夷则终于找齐了另外两枚天子令,至于尸身,则只找到了一些黑色的残肢,也分不清究竟是谁的,他将能找到的残肢都聚在了一起,回到山谷的时候,远远的看见沈夜正在用云门剑挖着一个土坑。

夏夷则将那些尸体聚在一起,小心地安放进那个土坑,阿若和沈夜一起覆了土。封土严实之后,夏夷则站起身,找了一块儿崖壁上滚下来的落石,抽出佩剑比划了一下,便硬生生地从上面削下了一段石材,然后用剑身将四枚天子令上的番队信息刻了上去,立在了坟冢边。

处理完这一切,三人都是一阵沉默,阿若想了想,从怀里摸出了一颗种子,一边埋在墓碑下的泥土里一边说:“我还有一颗剪秋萝的种子……等明年开了花,就当做阿若在这里陪他们,也不会太寂寞……”

夏夷则神情微动:“谢谢阿若姑娘。”

“那只怪物究竟是什么呢……”阿若皱眉:“我觉得我们还是要想办法除去它,免得那怪物再害人……”

“那……应该是丹朱之魂……”夏夷则认真地说道:“以我们三人目前之力……怕是难以有胜算……”

阿若和沈夜的力量,为火所克,至于夏夷则自己,虽然在术法上占些优势……然而……他暗暗地运气聚力,后背仍然传来一阵钝痛……看来,甘木的力量,似乎没有一开始那样充盈了。

“丹朱!”阿若重复了这个名字,看着沈夜:“先生讲过,那是帝尧的长子对吗……”

沈夜点头。

“我想起来了,那只怪物刚刚从地里钻出来的时候说过要找虞舜复仇的事情……说虞舜夺了他的帝位,害了他的父君!”阿若又说道。

“原来还有这一段事……”夏夷则微微抬眉,看了看沈夜:“如此看来,竹书中所言,大抵不差了……”

上古时代,尧舜禹三代禅让以传天下,历来为史书所誉。至于作为帝尧长子的丹朱,在太史公所著《五帝本纪》中则记载:尧知子丹朱之不肖,不足授天下,于是乃权授舜。《书·益稷》中也提到过丹朱傲虐奢淫,惟漫游是好。

也就是说,丹朱历来被认为是德行有亏,不足以帝临九州而被他的父亲放逐,失去了继承帝位的资格。

关于丹朱被放逐之后的事情,也可以从古籍中的只言片语找到一些踪迹。

《吕氏春秋·召类》中记载:尧战于丹水之浦以服南蛮。《六韬》中则云:尧与有苗战与丹水之浦。由此可以推断,所谓的南蛮便是有苗。郭璞曾在《山海经·海外南经》中作注写道:昔尧以天下让舜,三苗之君非之,帝杀之,有苗之民,叛入南海。

丹水作为丹朱的流放地,实在是逃不脱因心中的怨憎而勾结有苗叛乱的嫌疑。事实上,后世丹朱的形象,也大抵如此,在世人心中面目可憎。

“但是……”说完了前奏,夏夷则话锋一转:“晋时,有一册古籍被盗墓者从古墓中盗出,得以重见天日,那便是《竹书纪年》,从竹书的记载来看……事情似乎又另有玄机。”

《竹书》中清楚地写道:尧德衰,为舜所囚……舜囚尧,复堰塞丹朱,使不与父相见……

听到这里,阿若睁大眼睛:“也就是说……有可能,是虞舜囚禁了帝尧篡位么?”

夏夷则点点头:“是……舜囚禁帝尧之后,挟天子以令诸侯,其子丹朱大概是觉察到了,故而联合三苗反击……但最后功亏一篑,反落了一个背叛自己父君的骂名。”

历来成王败寇,丹朱兵败之后,彻底失去了与帝舜抗衡的实力,从此在史书中也背负上了沉重的污名……如此,也就不难理解那只骷髅鸟,为何怨气如此深重了。

“呵……”听到这里,沈夜玩味地笑了起来,像是在嘲讽,又像是在自嘲:“如此,倒像是一个高位重权中的故事了……”沈夜抬眼看向夏夷则:“你说,是……也不是?”

 

TBC

 

评论(14)
热度(38)

© 山鬼提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