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鬼提灯

千江流月枕山河(二六)

二六

梨园花落,乾安二年的春天就这样到了尾声。

黄荣轩忙于执行废佛令;薛翎被调到御史台,因巡按州县而离开了长安;苏河奉命恢复大明宫内因夺位之争而毁掉的建筑;曲怀石依旧专注于察刑纠狱,沈夜仍然在夏夷则身边做殿前指挥。整个新朝在极短的时间内,充盈了新鲜的血液。

 

暮春的一个午后,阳光大好,夏夷则忙了一上午,有些困顿,便出了温凉阁,在郁仪楼前小憩。突然有一个宫女脚步匆匆地到了这里,在十余丈外被外围的禁卫拦住,那禁卫本欲问那宫女一个冲撞御驾之罪,却看见自己的上司走了过来。

沈夜命禁卫将宫女带到了更远一些的地方,确定不会吵到夏夷则之后,这才开口:“怎么回事?”

那宫女看起来只是一个形容稍长的小姑娘,跪在地上瑟瑟的,说话弱声弱气,一番解释,沈夜才知道他是当今宪明公主的侍女,如今慌里慌张地找到禁卫,只是因为那位公主的纸鸢挂到了附近的树上,希望禁卫能帮忙取下来。

沈夜让那位小侍女领路,跟着七拐八拐,踩过一路落红,终于在一棵高大的侧柏下见到了那位宪明公主。

宪明看起来十一二岁的样子,分明还是个小姑娘,身边跟了十几个侍女以及两个小太监。侧柏高直,树枝又密,小太监想攀上树,却半天上不去,周围的侍女都着急嗔怪,可那位小公主看起来倒是心平气和,手里拿着一根柳枝,一边把玩着,一边时不时地往树枝上看一眼。

领路的宫女见了自己的同伴,脚步轻快了不少,窜过去冲着小公主汇报:“公主,奴婢找来了殿前的李大人,能帮咱们把纸鸢取下来呢!”

宪明闻言,抬头看了看沈夜:“那有劳李大人了。”声音带着少女特有的甜糯,又带着皇家矜持的贵重。

沈夜对着宪明行了礼,抬头看了看树上的纸鸢,脚步一踮,轻轻地飞上树梢,转瞬间又落到地上,手中拿的,正是那只纸鸢。

那是一只兔子形状的纸鸢,沈夜平日看书,见书里言及纸鸢,必然是飞禽爬虫,金凤青龙,这本该一蹦一跳的兔子,却是头一次见到,不禁开口:“兔子可不会飞……”

宪明看起来有种小大人的沉稳,可看到沈夜手里的纸鸢,还是一下子奔了过来,取回来看了又看,这才抬头看着沈夜,大大的眼珠一转:“谁说兔子不会飞?月亮里的那只兔子,可是夜夜从头顶飞过去呢!”

沈夜听了这话,忍不住微笑:“公主说的对,是卑职少见多怪。”

宪明听了这话,显得更加高兴:“都是母妃告诉我的……母妃知道的可多,还说春天是放纸鸢的时候,李大人要不要跟我们一起玩呐?”

沈夜犹豫了一下:“属下职责在身……恐怕……”

“这样啊……”宪明有些失望的样子:“那我的纸鸢再落到树上,可怎么办才好……”

看着那小姑娘一双明亮的眼睛转暗,沈夜纠结得厉害,还没纠结完,便听见一个声音遥遥的传来:“宪明如此恳求……李卿可不要叫她失望。”

众人闻声齐齐看过去,发现正是当今天子,于是立即跪了一地。

刚刚还小姑娘情态的宪明,也绷起了一张严肃的小脸,规规矩矩地拎起衣裙:“宪明给焱哥哥——“一句话还没说完,惊觉自己说错了话,又改口道:”宪明给皇帝哥哥请安!“

 

宪明是先帝末年出生的公主,圣元帝老来得子,对宪明也算宠爱,只是宪明生身的母妃良昭容辞世很早,如今寄养在德太妃之下,如今正好是十二岁的年华。

夏夷则与宪明虽然是兄妹,然而从前却并没有多少交集,只记得自己十九岁那年被陷害逃遁出宫时,宪明还是个未到总角之年的小童子,如今登基为帝,也疏于后宫,与先皇时期的后妃及帝姬之间更无什么照面。

也无怪乎宪明见了夏夷则,嘴角紧紧抿住,显得生疏又紧张。

夏夷则走到宪明身边,蹲下身:“……以后……还叫焱哥哥就好。”

宪明攥着手里的兔子,声音低低地:“德母妃会训斥宪明的……”

“那就叫你德母妃不要知道……”说罢,伸手一把抱起小公主:“这地方树多,可不是放纸鸢的地方,哥哥带你去宽阔的地方玩。”

麟德殿前是一大片开阔的广场,夏夷则带着宪明来到这地方,与她一起放飞那只兔子纸鸢,只是宪明仍然局促不安,全然不复刚才的灵动。

夏夷则微微思忖,便命宫人取来了许多其它纸鸢,令在场的太监宫女一起放,又让沈夜陪着宪明,自己避到一边。众人一开始仍然拘谨,可沈夜一向是缺乏常人面对君王时的惶恐,悠然自在地和陪着宪明玩耍,在他的带动下,气氛满满好起来,然后变得活跃,最后整个麟德殿前都是宫内少见的笑语。宪明身边的侍女大多和她一般多大,顽童心性未去,叽叽喳喳,唯有两个年长的宫女显得沉稳,时刻注意着宪明的周全。

玩闹了许久,宪明和沈夜迅速熟悉,一口一个“李哥哥“叫的欢快,沈夜看起来也是受用,对宪明更是格外的温柔,以至于最后分别时,宪明依依不舍,被宫人抱着回去时不停地挥手:”李哥哥,下次还要一起玩啊!我带你去太液池划船!“

“好!”沈夜目送着宪明离开,这回过头去找夏夷则,才发现夏夷则一个人摆了一张椅子,远远地坐在一边,不知道晾了多久。

见沈夜走过来,夏夷则顺势将一份折子放到他手中,笑着开口:“宪明真把你当做兄长了。”

人明明是笑着的,可这话听起来似乎有些吃味,沈夜故意装作没听见,举起折子:“这?”

“你先看看吧,下午才收到的。”

沈夜打开折子,细细看了一遍,那上面写的,是被贬到滁州的武敏,却在江南东道的晋陵郡失踪的事情。那里,离她的任职的滁州隔了一条江水还不止。

 

TBC

评论(11)
热度(34)

© 山鬼提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