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鬼提灯

千江流月枕山河(三七)

三七

古老的樟树抽出巨大的树冠,高高地探进阳光之中,红叶的石楠与木荷紧随其后,阔大的叶片密密匝匝,肥厚浓绿,形成了密不透风的绿海。略低一些的空间,则是鹅掌楸与野山茶的领地,合欢和杜鹃比邻而居,在密林中艰难地抽出细细地枝桠,如今花期正好。林中的地面上则是厚厚的枯叶与湿润的苔藓,茂盛的紫萁和山姜深过膝盖,喜阴的幽兰在树荫中静静地吐着芬芳。

沈夜抱着夏夷则进入林中,走到一颗山合欢的脚下停住了脚步,山合欢下盛开着一片蓝色的紫阳花,沈夜踩到花茎,将夏夷则放在了合欢树下。夏夷则胸前的伤口已经凝了血,整个人依旧昏迷不醒,面色苍白,气息微弱,看起来仅剩游丝一缕。

沈夜伸手探向腰间,那里空无一物,这才想起,他的随身行李都已经在丹朱之火里化为灰烬,如今急需的药物和饮食,一时间都没了着落。

“阿若姑娘……”沈夜站起身:“我去寻些草药与果腹之物,得劳烦你在此处照顾一下他……”

“嗯嗯!”阿若用力点头:“你放心,我一定照顾好你的朋友,你自己也要小心,这里到处都是清姐姐布下的幻术迷障。”

“多谢。”沈夜看了一眼夏夷则,将云门剑挽在身后,转身离去。

阿若捏了一个回魂凝魄决,收拢夏夷则的气神不散,又在合欢树的周边小心地布下一个御敌的结界,便回到树下,坐在夏夷则身边等沈夜回来。

一个时辰后,沈夜带着三七与白茅回到原地,那个时候阿若正站在一旁的杜鹃下,揪着树梢的花朵填肚子,看见沈夜回来,立即开心的上前,把右手中嫣红的花朵捧出来:“先生,这个酸酸甜甜,也可以吃呢!”

沈夜放下左手中的药材,从怀中拿出一个用衣衫下摆做成的包裹,他将包裹打开,递给阿若:“这个花色的杜鹃虽然无毒,吃多了却会上火,你尝尝这个吧……”

小包裹里,是满满的覆盆子,鲜红多汁,可口诱人,阿若接过来尝了一颗,不禁眯了眼睛:“好甜!”

除了覆盆子,沈夜还采了几个青果,猎了一只野兔,砍了一节楠竹做了一个简易的水筒,打了清水回来。他蹲下身,抬起夏夷则的后颈喂了他一些净水,然后离远了几尺,用云门剑挖了坑,将那只在水边处理干净的野兔用芭蕉叶层层包裹,放入土坑中埋好,接着在上面架起木柴,生了一堆火。

做完这一切,沈夜取出另一节小竹筒,将三七和白茅放进去,用剑柄细细捣碎研磨,然后扶起夏夷则,解开他的里衣,将胸前的那处伤口了露了出来。

这个时候,沈夜才发现,那人的胸前,新伤叠着旧伤,狰狞不已。他下手很轻,将药材涂抹得均匀,像是担心弄疼对方一样,小心翼翼,然后扯下自己的衣袖,撕成两寸余宽的布条,慢慢地缠上去。

就是在这个时候,沈夜摸到了对方的后背,那里有些凹凸,他掀起对方的散落下垂的黑发,侧身借着火光,发现对方后背的伤口竟然更加狰狞可怖,看伤口愈合的程度,显然是不久前留下的。

夏公子跟你一定是很好很好的朋友吧……

真的是不要命了也要救你……

他为你挡了那畜生一爪子,后背的肉都翻了出来……

阿若的话犹言在耳。沈夜低下头,神色不明。

 

另一边,阿若非常挂念那只野兔子,火苗燃了起来后,就一边往嘴里抛着覆盆子,一边蹲在火边,眼巴巴地盯着,一刻也不肯离开。许久之后,她隐隐闻到了诱人的香味,便开心地回头:“先生,兔子熟了!”

回首之后,阿若正好看见沈夜半跪在合欢树下,为那位夏公子缠好一圈一圈的绷带。一朵合欢花从树上落下,悠悠地落在夏夷则肩头,沈夜用左手环着对方,右手伸出,拈起那朵柔柔的粉絮,拿到眼前,若有所思。

 

幽林深邃,草木葳蕤。

 

暖色的火光落在沈夜与夏夷则的身上,给两人蒙上了一层碎金般的琉璃色,而树下两人的姿势,似乎,有点像一个带着距离的相拥,或者说,是沈夜将对方,搂进了怀里。

阿若看痴了,许久才回过神,不禁低头看向自己怀中的那颗头颅,一时间想起了许许多多的事情……

 

暮色降临之后,夏夷则终于转醒。睁开眼之后,触目而来的似乎是一片暖色的昏暗,适应了一会儿,他看到了一树鲜妍的合欢,正开在幽暗的夜色之中。

夏夷则挣扎了一下,身上传来一阵一阵的痛楚……甘木之力,终有尽时,他不禁开始考量自己的身体状态,究竟还可以承受几次这样的重创。

突然间,有人托着他的后背,将他扶了起来。坐起来后,夏夷则靠着合欢的树干,眼前是一地委顿的蓝色花圃,不远处燃着一堆火,红衣的阿若抱着怀中的刑天,蜷缩在火边沉睡着。

而沈夜,就在他的身边。

“呵……夏公子恢复得可好?”依旧是那个淡漠的声音。

夏夷则摸了摸胸口的绷带,嘴角露出笑意:“是阿夜救了我吗。”

带着笃定的疑问句。

沈夜看了他一眼,没有承认,也没有拒绝。 片刻之后,夏夷则看见对方将一只竹筒和一截烤熟的大腿肉递到自己面前,那人脸色虽然冷,但说出来的话却是:“这腥膻油腻的东西,本不利伤病,但眼下……你姑且忍忍……”

夏夷则接过竹筒,饮水润了一下干燥的嗓子,然后接过大腿肉送入口中。

过了一会儿,他抬起头:“阿夜……你的手艺……”

沈夜眉毛一挑,似乎又要动怒。

夏夷则按住对方的手,笑了起来:“手艺挺好……”

“哼……”

夏夷则静静地咀嚼着兔肉,两人一时无言。

进食完毕之后,他环顾四周,低声开口赞道:“这里很好看……”

沈夜正在擦拭着云门剑的剑身,剑身映着火光,像是水中倒映的萤火,美得有些虚幻,他望着不染纤尘的云门,突然开口:“这是你送予我的,我用它伤了你两次……”

“不……”夏夷则摇头,认真地看着对方:“不是这样的……第一次纯属意外,这一次……是我自己撞上来的……”

“那你倒是说说……”沈夜话锋一凛,又变得执拗,目光复杂,泛着痛苦:“你倒是说说……你为什么……为什么……”

余下的话,终却说不出口……有太多困惑,亦有太深的执着。

“阿夜你……想起了过往吧……”夏夷则蓦然开口。

他想起了过往,那些事情,让他痛苦……那些人远去,让他不甘……他万念俱灰,又念念不忘,想要毁灭他人,又带着自毁的绝望……只是一直压抑着,压抑着,不得解脱,不得释放……

“我不能见你自毁……而我比较命大……”

“你……”沈夜说不出话来。

“这一世,不会再像月中那样寒冷……我说过,我保证……”夏夷则轻轻地摩挲着对方的手:“你答应过我的,无论发生什么,都会相信我,这一次,也请阿夜相信我……”

“也不要离开我……”夏夷则将对方的手放在了自己的唇边。

 

那轻轻地一吻,似乎让一地凋零的紫阳花,都重新恢复了光彩,脚下是幽蓝的花朵,头顶是缠绵的柔絮,漫天的星光倾泻了一天一地,照亮了青年帝王笃定而诚恳的容颜,照亮了那动人心脾的告白……

沈夜不会不明白。

出现在他脸上的动容一闪即逝,仿若幻觉,沈夜一根一根抽出自己的手指,无数的讥嘲差点脱口而出……可念及到对方伤痕累累的身体,终究还是克制地开口:“我沈夜去往何处,还轮不到你来安排……”

尽管克制,说出来的话却也十分伤人。

夏夷则久久地望着他,然后自嘲道:“是啊……我不能安排……”

 

而接下来的话,却让沈夜挑起双眉,瞳孔像猫一样缩了起来,他听见对方说:“那么,就将这四海列国,九州大地,都纳入朕的疆域吧,如此,无论阿夜去往何处,也都将走不出朕的国土。”

TBC

 

 

评论(37)
热度(51)

© 山鬼提灯 | Powered by LOFTER